半烟柳

纵使相逢应不识

【谭安】她眼里的中国(1)

信息课太短来不及码完全文,就分章节发好了  

盲狙一卷的结果



       安迪离开中国,是很久之前。那时候她六岁,刚和弟弟分离,就被一对善良的美国夫妇收养,稀里糊涂的跟着孤儿院的院长还有那对夫妻一起去办了什么收养手续,又稀里糊涂地上了飞机。从此与故土一别万里。

       过了国境,入了美籍,从此她就是美国人了。

       一直到她十六岁遇见一个已过少年时却仍像是少年的大孩子,她对于中国的记忆,除却露冷更深夜阑人静的梦魇,才一点一点被拾起、被加深、被巩固,终于难以释怀。

       他叫谭宗明。

       那是二十四岁的谭宗明。面庞棱角分明却又十分圆滑,仿佛被玉石被精细打磨雕琢,又像阳光下被溪水淘沥的闪闪发光的鹅卵石。逆着光,抽走了她手中的那一本凯恩斯。

       他似乎很了解她,不待她反应过来有所动作便已经将拿书的手举过头顶,竟是不打算还她了。另一只背在身后的手像绅士般弯曲、从背后经膝下缓缓绕至身前,又伸直了,手掌不偏不倚正好落在被抢了书去的少女的视野焦点上。

       少女这才看清,原来那人手里还有一本书——似乎是林语堂的《苏东坡传》。交换阅读书目在欧美的校园里十分常见,可是偏偏安迪最讨厌被人打扰。不是没有人问过她是否有交换书籍的意愿,都被她严辞拒绝。

       不经商量直接动手强行交换的,谭宗明是第一人。

       她正想发作,谭宗明笑语吟吟已经撞入了她的耳朵:“刚才我听你的演讲,发现你引用的论据都是西方人。但我听史密斯教授说过,你是中国人。中国上下五千年,你又何故不用中国这么些年的经济金融发展过程的教训作为你论点的支撑呢?”

       “我确信史密斯教授跟你说的话里,我是美国人。”

        “华裔美国人。”谭宗明微笑着强调。“所以你更应该了解故土的文化了。”

        “我对中国毫无了解。至于你,倒是在今天增进了我对中国的一点认知——中国人都那么喜欢多管闲事、莽撞又毫无礼貌?”安迪挑衅地扬起眉毛,毫不客气反问道。

         大西洋的水汽送来阵阵清风,混合着地上落了满地的松针以及泥土与青草的甜腻,嗅在谭宗明鼻端,是无与伦比的清新。

         “此言差矣。中国是礼仪之邦。但是中国人一向对友人热情,也许是你还不习惯而已。”谭宗明看见那个少女拍了拍衣服蹲在地上,也不搭理他的调戏,兀自和地上的小松鼠玩起大眼瞪小眼的游戏了。但谭宗明知道,她在听,在留意。

        所以他继续道:“我听史密斯教授说,你很小就和养父母一起来到了美国。他的学生当中只有两个中国人,一个你,一个就是我。他希望我们能够多多增进感情,这才邀请我今天回来听你的报告。我叫谭宗明,你的学长。”

        “学长?”安迪知道史密斯教授对她的性格颇为了解,既然是教授希望她交的朋友,想来也是利大于弊的。她也听说过这个学长在华尔街闯荡的事迹,日后多一个合作伙伴,总归不错。她虽短于人情世故,却也懂得精明算计。“哦好吧,我叫安迪,很高兴认识你。”

        没有握手,也没有拥抱。

        他们的相识,起于这场关于中国的讨论。

       这也注定了他们的余生会与中国这个古老神秘的故园,有着难舍难分的亲密接触。


TBC




评论(8)

热度(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