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烟柳

纵使相逢应不识

【谭安】她眼里的中国(2)

习惯于考试之前放飞自我


       遇见谭宗明之后,安迪才发现,原来进入哥大之后的生活,并不只教室、图书馆、学生餐厅和宿舍四点一线。她惊奇地发现,原来鸡蛋可以被简单的厨具做成无数种不同的花样、牛并不是生来就注定被分割成牛排的、青菜也不仅仅只是为了生吃而拌上千岛酱做成沙拉。

       这一系列的新发现,都建立在谭宗明像遛小松鼠一样远远带着她在纽约的中国城中挨家挨户寻觅中国菜的过程中。

       “中华美食,博大精深。吃一生都未必吃得完。”谭宗明嘴里塞满了他自己刚刚从盘中夹的一大条豆腐鱼,说话含糊不清。

       安迪笨拙地操纵着手中筷子,两根小竹棍在她手中却似打架一般,怎么也够不到她盘里的那条豆腐鱼。眼见得白嫩雪花一般的鱼被自己搞的七零八落,大半鱼肉都已被搅成肉酱,扔下筷子,懊恼叹息。在谭宗明灼热的目光注视下,半晌之后,又鼓起勇气再战一回,结果仍是铩羽而归。

       “怎么那么难?”天才如她在筷子这种需要使用内里驾驭的中国功夫上,也不得不屈膝投降,怏怏怨道。

       而坐在餐桌对面的那个男人也不着急,眼中也没有嘲讽之类的情绪闪过,只是悠然又提起公筷,若蜻蜓点水般落下,便从已伏尸百万的汤盘中夹起残存的仍健在的一条鱼,轻轻地,递进了她的碗中。

       “筷子功,自然也得慢慢练。”

       她就着他“施舍”来的鱼,送了一口米饭。

       “你就得多跟着我出来,看看自己的国家,多接触些,有些烟火气。多跟我来这中国城好好练这门功夫吧,正好也缓了你整日僵着翻书写字导致的手痹。”

       于是安迪的筷子功,苦练六年,终于磨出了一点“像模像样”来。过了这六年,年轻的谭宗明就已经成了而立之年的老谭。

       安迪在哥大一路被保送,本硕博连读也仅仅用了四年时间。之后的两年里,她在即将成为老谭的年轻的谭宗明的带领下,走进华尔街闯荡,去施展她金融方面的天赋与才华。凭着谭宗明的关系和人脉,也凭着它本身的卓越的能力,她在华尔街的两年过得尚还算是顺风顺水。哥大的天才之名传遍整个华尔街的时候,谭宗明悄悄地回了中国,华尔街依旧如往常运转。

       其实也算不得是悄悄了,只是安迪身边的办公桌上永远少了那么一个稳重儒雅的中国男人,那个即使是在华尔街这样精英聚集之处也魅力四射的男人。

       谭宗明回国,接掌晟煊总部。

       华尔街里,她与谭宗明合伙支撑起来的颇有些成就的小公司的重担,几乎全数压在她的身上。

       没有了另一个人的陪伴,加上繁重琐碎的工作,她常常坐在办公桌前,一日三餐由餐厅外送的三明治解决。一个人静坐至露冷更深,心无旁骛处理工作。只有当接到谭宗明的慰问电话,这时候她才会起身,就像去相迎一个许久未见的故人。

       这时候她才发现,已经那样晚了。

       疏星寥落,月早过中天。

       她才收拾物件,离开办公室,回到老谭在曼哈顿给她物色的一间小公寓里休息。

       离开了他,她的生活节奏愈发紧凑,除了偶尔老谭来美国处理晟煊北美分部的事务会顺便带她去中国城外,她基本不再造访那样脏乱差的地方。

       她知道一句中国古话,叫做:“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她独自一人,没有浪费时间走街串巷寻觅美食而推迟工作的借口。

       眼见她又荒废了筷子功,谭宗明痛心疾首。

       “你跟着我回中国吧。”他曾多次邀请,甚至搬出了“回到中国你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吃到那么好吃的美食”这种看似很有吸引力的借口,都被她拒绝。

       直到安迪三十一岁老谭熬成了名副其实的四十岁的老谭。

       又过了十分之一个甲子。

       六年。


TBC


在学校复习了一天真的很绝望

每次靠前明明心堵得很却总是想码字 

还有搞事 

祝我考好 

       

评论(10)

热度(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