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烟柳

纵使相逢应不识

【旌奚】江湖夜雨十年灯

年年都有生贺我真的太幸福啦

迎灯:

@半烟羊柳咩  咩咩十七岁贺礼!


不是刀,请坚持看到最后!


————


 


北境,黄沙漫天。


军帐里酷暑难耐,萧平旌身着银甲,来回踱步。军帐外由暗转明,一轮红日自东方茫茫沙丘处升起,照亮一地枯骨。兵刃上凝着将士的血,折断的钩戟斜插在泥土之中。


远方有一名骑兵闯入营地,疾驰如闪电。奔到营前时战马一声嘶鸣,累倒于地,士兵从马鞍上滚落,跌跌撞撞站起来,便往军帐中跑。


“将军!”


萧平旌急忙出帐去迎,未至面前,那人忽跪倒在地,失声恸哭。萧平旌心下一沉。


“是兄弟们无能,没守住.....”


萧平旌稳住面色,伸手去扶他起身。士兵低着头,匍匐在地不肯起身,萧平旌手下一用力,愣是把人拽了起来。


“起来,现在不是论罪的时候。”


自小随父兄在军营里长大,再加上当年在北境掌兵的经验,即便平日里同众将士嬉皮笑脸,一旦萧平旌严肃起来,到底是不怒自威的气势。


他转到地图前,锁眉看着兵力部署。


入暑以来,大渝突袭梁国边境,攻势甚猛,一路南下,许多州郡接连失守,伤亡惨重,折损数员大将。东境、南境战事未平,大梁腹背受敌,朝中无将,一时山雨欲来,人心惶惶。萧平旌原与林奚游于山水,隐迹江湖,不问朝政,熟料战事节节退败,眼见着甘州便要失守,他再坐不住。


他比任何人都清楚,一旦甘州失守意味着什么。


萧平旌接过兵符时,北境一半土地已是狼烟烽火。大渝仍不断派兵遣将,北境将士却早已疲敝至极。几场厮杀下来,虽略略止住大渝势如破竹的攻势,但到底处在下风已久,搬回战局,始终没有合适的机会。


昨夜皇属军以数倍之多的兵力突袭,眼下战败,甘州北面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沦陷了。


萧平旌抽出剑来,剑锋清冷,点了点甘州的位置。他闭上眼。


是时候了。


“去,整顿残部,午后出兵,正面决战。”


 


残阳如血。


萧平旌看着面前一个个倒下的将士,强撑着气力左右厮杀突围,来自敌军的血喷溅在面颊上滚烫发热,但凉得也快,转瞬化作皮肤上凝固而冰冷的血迹。他举起长剑,带着先锋部队冲入敌军主力内部,一连将数十人斩落马下。


僵持不下。源源不断的大渝军士,杀掉一重,又围进来一重,像是永不完结的噩梦。大风骤起,一时黄沙漫天,碎石翻滚,两军人马相互踩踏,死伤无数。萧平旌抬起头,忽闻一声巨响,但见大梁军旗在风中猎猎,忽而折断,摇摇坠落。


皇属军一阵欢呼雀跃,不知从何处又突然得到了力量,整顿队形后又复扑杀过来。军旗折断,军心慌乱,纵然训练有素,也一时招架不住,节节溃败。临近的将士拼命厮杀过来,拍着战马对萧平旌喊话。


“将军,我护送你突围出去!”


萧平旌没应。


他看见敌人的长枪刺穿大梁将士的胸膛,他看见喷溅的血液在空中画出一道弧线,他看见落于马下的士兵被战马踏碎头颅,他看见后方军营燃起的熊熊大火,他看见每一个将士眼中求生的欲望,他看见金陵城中的宫墙绵延花明柳暗,他看见饱受战乱之苦的边境百姓四散流离,他看见,他的父亲和大哥,在这片土地上曾经留下的汗水与血泪,爱恨与别离。


“杀!”


喊声刺破长天,萧平旌侧身回马,向着主帅方向杀去。众将士受到鼓舞,士气大振,向着敌军防线冲去。


手起刀落,人头在马下翻滚几圈。未及萧平旌转身,一支长矛便穿透他的银甲,从背后刺入心脏。


日影西斜,他从马上摔下来,听着喧沸的军马声渐渐弱去,只余风声呼啸。黑夜从远处的天际席卷而来,如浪翻涌,迅疾铺盖住大半苍穹,云层遮住了最后一缕日光,他吃力地最后望了一眼身后的城池,扯出一个笑来。


万幸啊,守住了。


天地坠入岑寂,意识逐渐涣散,一连痛觉都变得麻木,萧平旌闭上了眼睛。


 


惊醒。


此刻入夜已深,萧平旌猛地起身的动作也惊扰了一旁睡得正熟的林奚。他喘了两口粗气,用袖管抹了抹额上大片汗渍,略略定住神,又复平躺下来。


“平旌?”


林奚向他靠了靠,有些担忧地用手背贴上他的额头。


“没事儿,就做了个梦。”


萧平旌一把捉住她的手,嬉皮笑脸地同她插科打诨。


“我梦见咱俩后来生了一窝孩子,哎哟,那一屋子挤得满满的,我抱都抱不过来......”


林奚打掉他的手,赌气转过身去,不再理他。


夜里风大,扑在窗纸上,呼啦作响。萧平旌听着林奚平稳的呼吸声,忽然生出一种大难后的庆幸与珍惜。他侧躺着,手指轻轻触着林奚的发梢。


“林奚,如果,我是说如果啊,当时甘州一战,我没能回来,你怎么办?”


“应该和你在的时候没什么区别,守着济风堂,给患者看病开药,偶尔去边境采集草药的样本,完善图册......我不去刻意想你,因为我会有很多事情忙,忙到忘记想你......”


萧平旌把林奚拉到怀里,很快前襟便濡湿一片。萧平旌心里一酸,轻轻刮了刮她的鼻子,在额头落下一个吻。林奚把脸在他衣服上蹭蹭,抱得更用力些。


“你知道拿老阁主的话说,你这叫什么吗?小没良心的......哎哎哎,你别把鼻涕擦我衣服上啊......”


林奚一下没憋住,破涕为笑。那双清亮的眸子半喜半怨的,定定地望进他心底里去。


“总之是我离不开你。林奚,我真的没法想象,以后的日子没有你是什么样子的......”


离天明尚有两三个时辰,二人各自沉沉睡去,两只手紧握在一起,十指相扣。


总有一天要面对那场绕不开的离别,但至少不是现在。得以桃林春风,江湖夜雨,踏遍大梁万里山河,相守白头,晚年儿孙绕膝,四世同堂,桩桩件件,都是他们的先人想做而未能实现的遗憾。萧庭生在时,常教导平旌要知足常乐,纵然一路走来坎坷曲折,也有痛彻心扉的生离死别,但好在物转星移,春秋暗度,他们仍旧陪在彼此身边。


而这,对于萧平旌和林奚而言,已经足够。


 


——end——


看琅琊榜时,未曾落泪,而风起长林,却足有三四次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想写的很多,表达出来的很少,也许日后还会再写。


于我而言,旌奚打动我的时刻不是琅琊山上的相认,而是远早在那之前,当林奚在病中说出那句“你不知道”,当萧平旌穿过回廊奔到林奚的床前握着她的手失声痛哭,情谊之深,足见。


谨以此献给十七岁的咩咩!@半烟羊柳咩 

评论

热度(26)